文藝復興時期的米蘭與威尼斯


馬來西亞的藝術史學者 - 許斗達老師說,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文藝復興時期的米蘭與威尼斯。

許老師將透過這兩個城市的藝術品、建築和人物,帶大家深入探尋米蘭與威尼斯是如何成為文藝復興時代最繁榮與創新的文化據點之一。

從宮廷到共和國,我們將會探索這些地方獨特的藝術風格、宏偉的教堂和宮殿,以及與政治和經濟背景緊密相連的藝術作品。 

7/18()起,每月一次的週二晚上,只要能上網,都歡迎跟著許斗達老師一起來認識:文藝復興時期的米蘭與威尼斯這二個城市,從宮廷到共和國,探索這些地方獨特的藝術風格!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講師許斗達博士/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史論碩士、南京大學美學與文化研究專業博士、美學與博物館工作者 

費用】每場每人NT$500,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 


講題/說明 

日 期

講 題/內容說明

7/18

8/22

()19:00

文藝復興時期的宮廷藝術初探:從維斯孔蒂(Visconti)到 斯福爾扎(Sforza

從維斯孔蒂家族到斯福爾扎家族,一起來探索文藝復興時期宮廷藝術的奧秘吧!

這兩個家族先後在米蘭建立了一個繁榮的宮廷,從塑造統治者形象到豪華奢靡的風格,他們吸引了那些藝術家和學者的參與?又在建築、繪畫和雕塑等藝術形式中,做出了什麼貢獻?

9/19

()19:00

最寧靜的共和國 - 威尼斯

在文藝復興期間,威尼斯擁有著獨特的城市景觀和壯麗的建築。在這座水上城市中,運河和橋樑交織成迷人的景致,而宏偉的教堂和宮殿散發著歷史的魅力。

本講將從威尼斯的地理環境、建築與城市景觀出發,講述文藝復興期間這座城市的起伏變化以及介紹維托雷·卡帕齊奧(Vittore Carpaccio)的城市景觀作品,如何描繪了威尼斯的日常生活和傳說故事。

10/17

()19:00

雅各布·貝利尼Jacopo Bellini與真蒂萊·貝利尼Gentile Bellini

雅各布·貝利尼在15世紀的威尼斯建立了一個藝術王國,他的工坊不僅是創作的場所,更是學習和交流的場域。在這個工坊中,他教導了他的兒子真蒂萊·貝利尼、喬瓦尼·貝利尼(Giovanni Bellini)和其他學徒,為他們奠定了藝術之路的基礎。

雅各布·貝利尼的繪畫作品帶有一種平和而內斂的氛圍,散發出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風格。他的兒子真蒂萊·貝利尼繼承了父親的藝術才華並發展出自己的風格。貝利尼家族的藝術影響力超越了他們的時代,對威尼斯藝術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11/14

()19:00

曼帖那(Andrea Mantegna)與曼圖瓦宮廷藝術

曼帖那以其獨特的透視技巧和精細的細節描繪而聞名。他的作品融合了古典和基督教主題,展現出強烈的表達力和深刻的情感。

在曼圖瓦宮廷的庇護下,曼帖那的藝術達到了巔峰。他在宮廷中創作了一系列壯麗的宮廷壁畫和肖像畫,融合了人文主義思想和宮廷文化。

在威尼斯,曼帖那與貝利尼的家族關係對當地的畫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他的技法和創作風格在威尼斯畫派中廣泛傳承和發展。

12/19

()19:00

喬瓦尼·貝利尼(Giovanni Bellini)

雅各布·貝利尼的另一個兒子,喬瓦尼·貝利尼的畫作展示了對自然世界的溫柔觀察和情感的表達,這種風格和技巧對後來的畫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他的作品通過宗教場景和人物描繪,以及對自然景觀的細膩描繪,呈現出一種平衡和諧的氛圍。這種融合宗教與人文主義的風格對當時的藝術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1/16

()19:00

吉奧喬尼(Giorgione)與提香(Titian

這兩位是文藝復興時期的重要畫家,他們之間存在著特殊而深刻的關係。吉奧喬尼是提香的先輩和啟蒙者,他對提香的藝術風格和技巧有深遠的影響。他的藝術作品以柔和的色調和濃厚的情感而聞名。作品注重表現人物的情感和內在世界,並在風景背景中營造出一種神秘的氛圍。

提香受到吉奧喬尼的影響後,也發展出了更加大膽和豐富的色彩運用,並將其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他繼承了吉奧喬尼的情感表達和對自然細節的關注,同時加入了自己的創新和獨特之處。

吉奧喬尼和提香之間的連結和傳承、彼此呼應與互相啟發,共同豐富了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遺產。

2/27

()19:00

提香(Titian

提香以其大膽、豐富的色彩運用而聞名。他探索了色彩對於表達情感和創造氛圍的重要性,創造出富有光彩和深度的畫面。他的色彩技巧使他的作品充滿生命力和戲劇性,影響了後世藝術家的色彩運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