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現代建築之美!


 

結束了長達31講的日本傳統建築美學系列課程之後,胡琮淨老師接下要帶大家進入日本近現代建築的領域...

日本明治時期,引入了西歐的建築教育體系,自此打開日本洋式建築之門,天皇帶頭從江戶城東京皇居建築美學開始,日本進入了和洋式建築的新時代。

提到日本近現代建築,就更要認識辰野金吾,他是19世紀日本留學英國的第一代建築師,對於日本的近代建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影響。

接下來,胡老師要帶大家深入認識東京重要的歷史建築,同時更要認識影響日本現代建築的重要人物:日本現代建築之父-坂倉準三、前川國男、吉村順三、村野藤吾...

2023年一月起,每月一次,胡琮淨老師將為大家梳理日本近現代建築主義發展的脈絡,歡迎跟著胡老師一步步建構欣賞日本近現代建築的全新視角!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時 間

講    題

1/03

()19:00

打開日本洋式建築之門

明治時期打開了日本洋式建築之門,天皇帶頭從江戶城東京皇居建築開始,進入和洋式建築的時代。

本堂課將介紹:江戶皇城皇居從傳統式建築如何演進到現在的皇居空間美學。

2/07

()19:00

開啟日式西化建築的新時代

辰野金吾,是19世紀日本留學英國的第一代建築師,同時期日本還有一批留洋人才,類似梁思成與林徽音對於中國傳統建築科學化的貢獻一樣,對日本近代建築與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影響。

本課堂將從百年東京車站切入,分析辰野金吾的建築特色,藉由了解辰野金吾風格,可以初探台灣折衷式建築風貌的建築原鄉。

3/07

()19:00

從東京日法學院與自由學園明日館.談坂倉準三、柯比意、萊特、遠藤新的建築美學

日本現代建築發展能夠與世界接軌,又能走出屬於自己的日式文化風格,應該與坂倉準三這些建築先鋒們,當時與當時西方的兩位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萊特)的建築思想交流有關,文化的第一手交流與衝擊,改變了現代化日本建築的新風貌。

4/25

()19:00

從銀座獅子啤酒屋七丁目店與東京都庭園美術館,談昭和懷舊風與法 日式Art Deco建築美學

從日本最古老啤酒館(1934年銀座獅子啤酒屋七丁目店),以及當時留法的日本公主與駙馬,回國後蓋的1906年舊朝香宮邸(東京都庭園美術館),認識大正時期建築與昭和初期的昭和風建築。

5/02

()19:00

從東京目黑區綜合廳與國際文化會館,談村野藤吾、前川國男、吉村順三、安東尼·雷蒙的建築美學

戰後日本建築發展,分為中心派VS.邊緣派,後來變成 丹下健三派與村野藤吾派的建築風格對峙

本堂課將為大家梳理日本現代建築大師,吸收西方設計原理加以融合了日本傳統美學,所呈現出的風格演變的脈絡

6/06

()19:00

從日本文豪最愛的山上酒店與武相庄,談美/日式Art Deco風格與白洲次郎夫婦的侘寂建築美學

藉由歸化為日本人的美國建築師 - 威廉.美瑞.莫利斯William Merrell Vories的建築美學,探討美式裝飾風藝術(Art Deco風格)與法式Art Deco風格的不同。

另外也要從白洲次郎夫婦的「武相庄」,解析侘寂建築美學的現代性,深入探究日本名仕的現代生活美學!

7/04

()19:00

從國際兒童圖書館與江戶東京建築園,談安藤忠雄、前川國男與大正/昭和時期建築美學

想瞭解明治、大正、昭和時期建築風格,走一趟東京附近「江戶東京建築園」,就能看到日本近現代各時期建築的大致脈絡。

藉由認識這些融合了日本元素與西方現代建築思潮的建築,將能更清楚梳理日本近現代建築主義發展的脈絡,進而建構欣賞日本近現代建築美學的視角。

 


   胡老師全系列日本傳統建築(31堂),都可以在雲端補課!

➠➠ 我要報名雲端補課   


講師胡琮淨 老師/大學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建築人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 (台北市天津街25號)

費用】每場每人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