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術史.當代雕塑家(一)


 

台灣近代雕塑起源,始於1895年出生的黃土水,之後有緊接其後的蒲添生、陳夏雨、楊英風、李再鈐等人...

台灣美術史權威學者蕭瓊瑞教授,新一期的台灣美術史課程,將以戰後出生、成長的當代雕塑家為主軸,介紹高燦興、謝棟樑、林良材、李光裕、林文海、韓旭東等六人,帶大家進入台灣當代雕塑創作的世界,窺見每一位雕塑家不同的人文思維與表現手法!

2023105日起,每月第一個週四的晚上7:00,歡迎跟著台灣美術史的權威學者 蕭瓊瑞教授,一起探尋:台灣當代雕塑家背後不為人知的創作歷程,以及謎樣的創作世界。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時 間

講    題

1/05

()19:00

我心.深處.高燦興

打破自然形象的模擬、再造,高燦興的創作來自一種投射個人心理狀態的純粹造型,展現完全屬於精神層面的訴求。

高燦興對鐵雕藝術的堅持,以技進藝、由藝進道,從物質的精微處理,達到苦修般的精神境界,不媚俗、不妥協,是台灣雕塑界的一個異數。

2/02

()19:00

形意.中和.謝棟樑

謝棟樑是台灣最早使用玻璃纖維強化塑膠(FRP)來進行雕塑翻模的雕塑家之一,取代了早期容易破損的石膏翻模,也成為當時全省美展最主要的雕塑媒材。

1971年到1981年的十一年間,他更獲得許多公辦美展的前幾名獎項,並在1981年,榮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的資格。

之後,謝棟樑開始展開各種突破性創作探討,系列創作多達近20項,在在呈顯謝棟樑是一位用功至勤、也勇於自我突破的嚴肅藝術家。

3/02

()19:00

大音.無聲.林良材

林良材是台灣長期投入生鐵雕塑的一位重要藝術家。但其實,他早期是以油彩作為主要的創作媒材。

然而,當他選擇轉入以生鐵為主要創作媒材時,原本來自繪畫的長期學院訓練,非但沒有白費,反而成為雕塑時的主要特色。

他以鎚代筆、以剪代撕,鎚出筆觸,也剪出線條,再加上焊接、拼貼、旋轉、扭曲等手法,成為一種介於繪畫與雕塑之間的獨特表現,可稱為「雕塑式的素描」,或「素描式的雕塑」。

4/06

()19:00

風荷.生姿.李光裕

李光裕生長的時代,正是臺灣現代主義達於高峰、即將走入鄉土運動的階段。他巧妙結合了這兩個階段的滋養,成為臺灣雕塑史戰後第二代的標竿人物。

以西方技法為基底,融合東方精神思維,將西方雕塑以「手作的抒情」,進入精神空間的掌握與肌理律動的調控,作品美麗如一扇在風中搖曳的荷葉。

5/04

()19:00

大地.子民.林文海

艱苦的成長背景,困頓悲慘的生命歷程,都成為了林文海創作的深沈動力與泉源。

他試圖透過雕塑,尤其來自泥土的塑造、雕刻,重溫上一代人的鄉愁、苦痛、壓抑、犧牲與渴望。

林文海的雕塑,早期以泥塑為素材,以「加法」為手段,以「庶民」為關懷,呈顯高度宗教內斂的氣息。

2004年之後,創作重心轉向鐵雕與木雕,展現出另一批足以「泥塑哲思」相貫連的作品特色。

/01

()19:00

人之.蛻變.韓旭東

台大人類學系畢業的特殊背景,卻成為現代木雕界的一朵奇葩。韓旭東在1980年代之後的台灣現代雕塑,受到極大囑目。

人類學系田野調查的經驗,成為了他取之不盡的題材。從「人」的關懷出發,韓旭東跨越了技法的挑戰,他的創作既無民間技藝的約束,也無學院傳統的束縛,成為一種極具自發性、獨創性的現代風格展現,是現代雕刻藝術的時代先驅。


講師蕭瓊瑞 教授/台灣美術史研究者、成大歷史系所名譽教授、台南市文化局首任局長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 (台北市天津街25號)

費用】每場每人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


   蕭教授全系列「台灣美術史」,都可以在雲端補課!

➠➠ 我要報名雲端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