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上的伊斯蘭藝術和建築


 

洋蔥頂,高高的尖塔,還有尖拱門

這是不是就是你對伊斯蘭建築的既有印象呢?

但其實不然,伊斯蘭世界的內部存在著各種細分的風格類型,尤其是在歷史上的絲綢之路沿線的波斯文化圈內,伊斯蘭建築有明顯不同於其他地區的風格特徵,這種風格也極大影響了後來各地的伊斯蘭建築設計。

7/11()起,歡迎跟著穆斯林學者-苑默文老師,一起穿越絲綢之路地區,從歷史文化到建築,認識這個地區最具特點的建築!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今年秋天,歡迎跟著精研伊斯蘭文化的苑默文老師,以及熟悉中亞古文明的阿曼達老師,走一趟烏茲別克,探尋絲路古國的璀璨文明,2023922日出發、10月3日返台,行程總計12天!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 我要下載行程 


講師苑默文 老師 / 譯者、伊斯蘭文化工作者

時間】2023年 7/11、8/15、8/29、9/12(二) 下午2-4點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 (台北市天津街25號)

費用】每場每人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講題

時間

   

7/11

()14:00

絲路遺寶:塔什干的建築藝術遺產

在絲綢之路貿易網絡中的古代城市裡,塔什干的名聲往往被撒馬爾罕和布哈拉這兩座傳奇般的城市所覆蓋。但今天的塔什干已經是中亞地區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

在上世紀中葉,一場大地震摧毀了塔什干古城的大部分地區,隨後蘇聯人按照當時的城市設計理念重新建設了塔什干城,因此許多人會忽略塔什干所保存的一些極為寶貴和重要的文化財富。

尤其是對於新疆歷史和明代中國邊疆史而言,被中文史籍中記載為羽奴思的重要人物Yunus Khan的陵墓就位於塔什干。

本講將以此為切入,帶你發掘一些許多人不曾知道的精彩地點。

8/15

()14:00

天下的中心,帖木兒的新娘:撒馬爾罕的建築遺產

克拉維約是誰?為什麼有人要從千里之外的西班牙,不辭辛苦地深入中亞,只求能面見世界的征服者,偉大的戰士-帖木兒。

誰又是陳誠?明成祖朱棣的使者為什麼也要不遠萬里地前去中亞?他要做什麼?又看到了哪些風物,留下了哪些記載?

撒馬爾罕究竟有怎樣的魔力,讓迷醉於奢華舶來品的盛唐中國人對撒馬爾罕的商品趨之若鶩,讓史學界有了「撒馬爾罕的金桃」來代稱域外舶來品的說法?

這問題的答案就在這一講中,我們將從歷史建築和文化遺產角度了解這座被稱為「曾經的天下的中心、帖木兒的新娘」的城市。

8/29

()14:00

學者之城,商業之市:布哈拉的璀璨建築遺產

全世界每一個穆斯林不會對伊瑪目布哈里(Imam Bukhari)感到陌生,這位最權威的聖訓學者之一,正是來自布哈拉這座城市。

現今的布哈拉城完整保留著17世紀的古城樣貌,是大量商業建築、蘇菲學者聚集之處,也是建築古蹟保存最為集中的城市。

雖然西元1220年遭到了成吉思汗西征的屠城,但是仍有重要遺存幸運躲過了當年的血雨腥風,這些重要遺產也反應了中亞建築的重要延續性和風格特質。

9/12

()14:00

最後的綠洲城邦:希瓦汗國的滅亡和小城中的建築遺產

希瓦所在地區,就是金庸小說中出現的「花剌子模」(Khwarezm)。在蒙古西征前,是古代世界的一個重要知識中心,世界上最早測算出地球周長的全才學者比魯尼(Biruni)就出生在花剌子模地區。

在花剌子模王國被蒙古西征所滅之後,此地消寂了很久,一直到16世紀後才復興,並有了希瓦汗國一直延續至20世紀前後。

這裡的清真寺、宮殿和民居得到了很好的保留,成為中亞建築風格的露天博物館。本講將詳細討論希瓦汗國的歷史和建築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