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Arles)的隆河星空:19世紀後印象派大師 - 梵谷


 

18882月梵谷離開了巴黎,坐火車一路南下來到了南法的古城-阿爾Arles,並租下拉馬汀廣場2號的「黃屋」,打算開設「藝術家合作社」,並寫信邀請同樣不得志的畫家高更到阿爾一起畫畫。

同年6月,梵谷寫信告訴西奧:高更同意來到阿爾。只要高更每個月交給西奧一幅畫作,他便可獲得150法郎!

10月,高更來到阿爾並搬進黃屋與梵谷同住長達65天,2人經常一起畫畫、旅行,但卻也時常發生爭執。

 

12月,高更在一次激烈爭吵後負氣離家,而梵谷則在激動下割耳自殘,並且精神狀況開始出現異常,最後被送進精神病院;而高更也在2天後與梵谷的弟弟西奧一起搭車離開阿爾返回巴黎。

這段期間對梵谷而言是一個關鍵,許多學者都認為,在這65天內一定發生過一些什麼事,導致梵谷發狂最後走向自殺,應該也與這些日子脫離不了關係!但可惜的是,有關於這段時間梵谷與高更相處的真實狀況,卻很少有文獻直接記載... 

阿爾時期的梵谷,有許多著名作品,如:黃屋、星空咖啡屋、隆河星空、阿爾醫院...等。若有機會來到這裡,一定要循著梵谷創作的足跡,追憶這位大師震撼人心的筆觸與豐富的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