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雷米的星空與絲柏樹:19世紀後印象派大師 - 梵谷


 

梵谷經歷割耳事件後,在醫生建議下於18895月自願離開阿爾住進位於聖雷米小鎮的聖保羅精神療養院Saint-Paul de Mausole,院內至今仍保留了梵谷當年居住過的小房間與當時房內的擺設。

療養院的每個房間都裝鐵窗,據說是為了防止病人逃跑。梵谷剛到這裡時並不能離開自己的房間,只能透過小窗戶望向中庭花園作畫,之後也惟有在病情穩定時才能由護士陪同在療養院週邊畫畫。實在很難想像這個被禁錮的靈魂有多麼渴望窗外的藍天!?

 

梵谷將所有的熱情全都揮灑在畫布上,短短一年完成一百多幅畫作。現今療養院與聖雷米市區之間有一條著名的「梵谷之路」,沿途都有當年梵谷作畫的場景,小鎮的麥田、絲柏樹、橄欖園,全都成了畫中的主角,南法普羅旺斯明亮的色彩,在梵谷筆下更加奔放、誇張,充滿了想像與生命力! 

1889年6月,梵谷在給弟弟西奧的家書中寫到:我受到絲柏的吸引,想用畫向日葵的方式來畫絲柏。絲柏的線條很好看,形狀和比例與古埃及方尖碑一樣優美。... 綠色的意境高雅,在陽光照耀下變成黑色斑點….,這恐怕是最難畫的顏色了。  

今年七月,歡迎與新月一起: 

徜徉南法蔚藍海岸山城,追尋後印象派大師-梵谷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