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十字聖保羅醫院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


「聖十字聖保羅醫院」位於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是一組建築群,與市區內的加泰隆尼亞音樂堂,都同樣是出自現代主義建築大師-路易.多明尼克.蒙塔內爾(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之手。
這2座經典的加泰隆尼亞風格的現代主義建築,在1997年一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聖十字聖保羅」從這名稱大家應該不難猜出,這原本應該是2家醫院的名稱,其中的聖十字醫院成立於西元1401年左右,是由6家小型的中世紀醫院合併而成,當時的院址是位於今天的瑪杉納藝術學院Escola Massana與加泰隆尼亞圖書館Biblioteca de Catalunya,也就在巴塞隆納的舊城區內。
在19世紀時,一位出生於巴塞隆納的銀行家 - 保羅.希爾(Pau Gil)將部份遺產捐獻給巴塞隆納市政府,希望能用來蓋一所醫院;而此時的聖十字醫院,已經過了500多年的歲月,早已年久失修...
市政府正好運用這一大筆捐款來買地及建醫院,並委由當時與高地齊名的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建築師 - 路易.多明尼克.蒙塔內爾來負責設計建造。
新醫院在1902年1月動工,一直到1930年才蓋好;建築是以紅磚為主體,整體風格具有非常濃厚的加泰隆尼亞民族色彩,取材自大自然元素的建築及裝飾風格,非常的繁複與多彩,宛若一座色彩繽紛的童話故事城堡,完全顛覆一般人對醫院的刻版印象....
市政府為了紀念捐錢蓋醫院的保羅,便把新醫院與原來的聖十字醫院合併為「聖十字及聖保羅醫院」,並交由聖十字醫院的管理團隊來經營,一直到2009年6月為止,這就是聖十字聖保羅醫院的由來。
建築大師高第,晚年因為被電車撞倒意外身亡時,也就是送到了聖十字聖保羅醫院來急救的...
2010年,這棟建築被重新整修為博物館及文化中心,前後歷經了四年,總共花費7,200萬歐元,在2014年春天,才重新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