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小精靈 - 苦艾酒


雷諾瓦,煎餅磨坊的舞會,1876.奧塞美術館


苦艾酒Absinthe,這閃耀著綠色光芒的液體,酒精濃度高達約70%,被認為是神秘、令人上癮、會改變思想的神奇飲料。她的傳奇故事至少可追朔至18世紀晚期的瑞士,據說原本只是被用來治百病的藥酒,也曾被軍隊當成防疫品,發放給官兵....

但由於Absinthe是一種會導致輕度迷幻的綠色高酒精烈酒,因此很快便流行了起來,到了19世紀中晚期,全歐洲為之風靡,尤其受到藝文界人士的喜愛,甚至為之瘋狂。

在法國更成為流行時尚的代表,被戲稱作「綠色小精靈」,這流傳超過200年的傳奇故事裡,包含有藝術、風雅、時尚,當然也有性、兇殺、毒品...,19世紀以後的印象派、後印象派,一直到20世紀初期的立體主義,幾乎所有藝文界的大師,都與苦艾酒有牽扯不清的糾葛,似乎大家都無法抗拒她的魔幻魅力! 

高更在巴黎第一次見到梵谷時,就向他推薦了苦艾酒說:「這是唯一適合藝術家喝的東西!」,後來Absinthe果真成為了梵谷的最愛,1915年梵谷在割耳後,被法國立法禁止人們喝這種酒,直到2003年才解禁,但這綠色精靈、同時也是綠色魔鬼的迷幻魅力,似乎無法阻擋...

畫家馬內、竇嘉、雷諾瓦、高更、梵谷、羅特列克、畢卡索,都有以Absinthe為創作元素的作品;另外在文學領域中,大文豪王爾德、海明威、波特萊爾、莫泊桑,也都有與Absinthe有關的著作。甚至一直到今天,音樂、電視、電影,苦艾酒也都佔有一定的份量與影響。

巴黎西北方的奧維(Auvers-sur-Oise),這個梵谷人生中最後70天所居住的小鎮,就有個苦艾酒博物館 Musee de l'Absinthe,今年暑假歡迎與新月一起探訪這曾經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綠色精靈...

➠ 下載 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