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維小鎮的麥田群鴉:19世紀後印象派大師 - 梵谷


奧維小鎮Auvers-sur-Oise,位於巴黎西北方,屬於法蘭西島大區,是梵谷人生中最後70天所居住的鄉下小鎮,在這裡他結束了37年短暫的人生,如今這個小鎮因梵谷而聲名遠揚全世界! 

1890年5月,梵谷在割耳事件一年半後,來到巴黎近郊的奧維小鎮接受嘉舍醫生的治療,並入住鎮上的賀弗克旅社(Ravoux)閣樓,這個閣樓目前仍維持著當時的擺設且開放參觀。雖然梵谷在奧維只住了70天,但卻以當地為主題創作出75幅畫作,這是他人生中創作的最高峰!

這時期的梵谷,平均一天至少創作一幅畫,色調強烈的《奧維教堂》、憂鬱的《嘉舍醫師》、驚心動魄的《麥田群鴉》…等,筆觸有如燃燒的烈焰,創作出一幅幅的傑作,卻也燃燒掉自己的生命...

 

梵谷終其一生默默無名,只有在1890年以400法郎賣出一張在阿爾時期的作品《紅色的葡萄園》,這還是弟弟西奧為了讓梵谷重拾創作信心,自己出錢但卻特別安排由梵谷不認識的第三者來買下。

在阿爾及聖雷米的兩年期間,梵谷的生命似乎已經燃燒殆盡了,疾病、孤獨、絕望,迫使他在1890727在奧維的麥田中舉槍自盡。只是上天並沒有因此而多有眷顧這孤寂破碎的靈魂,自盡當下梵谷並沒有立即死亡,他還獨自走回了旅館房間,直到二天後才在痛苦中去世,享年僅僅37歲,年輕生命就此結束了.

來到奧維小鎮,循著梵谷創作的足跡,欣賞小鎮的田野風情,探尋畫家眼中的世界。其中嘉舍醫生故居,梵谷在這裡至少完成6幅作品,另外沿著小鎮教堂前的小徑漫步,就可通往梵谷與西奧的墓地,以及一大片麥田,這是梵谷最後遺作《麥田群烏》的場景,就在作品完成後二周,梵谷在這片麥田中舉槍自盡,結束了短暫的一生。

至於苦艾酒則是梵谷的最愛,綠色苦艾酒異常濃烈,據說它能激發無窮的創作靈感。若時間許可,參觀苦艾酒博物館,讓思緒回到19世紀梵谷鬱悶頹廢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