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隻貓咖啡館(Els Quatre Gats)


四隻貓咖啡館(Els Quatre Gats)
是世界各地旅人來到巴塞隆納,一定要去朝聖的重要景點之一。
四隻貓,最早是由本身也是藝術家的 Pere Romeu所開設的,靈感來自巴黎的黑貓酒店(Le Chat Noir),黑貓在當時是巴黎藝文人士主要聚會場所,Pere Romeu在巴黎遊歷時曾經在此擔任服務生,有時也會與其他的藝術家們一起客串演出歌舞劇。
因此當他回到巴塞隆納後,一直希望能開一家類似黑貓的小酒館,好讓巴塞隆納的藝文人士也能有一個固定聚會的地點。在獲得多位藝術家、古董商,以及當時巴塞隆納商會會長等知名人士的金援後,順利在1897年開設了四隻貓酒店,並立刻成為當地藝文人士聚會交流的重要場所,還經常舉辦音樂會與戲劇演出,甚至出版藝文雜誌,還一度成為巴塞隆納現代主義運動的主要中心之一。
當時,年輕的畢卡索也經常在四隻貓出入,因而認識很多巴塞隆納的藝術家、作家、詩人...,甚至畢卡索的第一次個人畫展也是在此地舉辦的,後來他還為餐廳設計了宣傳海報。
不到幾年的時間,四隻貓因為經營不善而結束營業,直到1988年由餐飲集團接手後,才轉型為餐廳重新開張並經營至今。
現今,四隻貓最重要的資產,是早期這些文人雅士在此留下的草稿及塗鴉;現在餐廳的牆面上隨處都可見藝術家們的作品複製畫(真跡則是收藏在加泰隆尼亞國家美術館內),這些都是各地旅人朝聖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