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乾朗 教授


李乾朗教授、建築學者、文化資產守護者、作家、畫家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客座教授,國立臺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教授,研究專長為中國建築史、臺灣建築史、古蹟欣賞、城市建築與文化、文化資產管理。

同時也主持多項古蹟歷史建築的調查研究計劃,出席各縣市政府之古蹟評鑑會議或文化資產議題會議,盡其所能為台灣古建築的保存與未來發聲。

1972年結識民俗學者林衡道與畫家席德進,開始致力於台灣古建築的田野調查研究工作;歷任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師、建築師雜誌主編及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理事

投入40多年精力,完成70餘項古蹟田野調查研究,並陸續出版《台灣建築史》、《台灣近代建築》、《十九世紀台灣建築》、《二十世紀台灣建築》、《古蹟入門》(與俞怡萍合著)、《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水彩台灣近代建築》、《巨匠神工:透視中國經典古建築》60餘本文化資產、傳統建築或近代建築相關之經典著作,是台灣當代著名的古蹟與文化資產研究專家,也是台灣文資保存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