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嘉澍 老師


林嘉澍/大學講師、台灣文史古蹟導覽講師、德國導遊協會專屬鐘錶講師、歐洲線資深領隊 

出身板橋林家,是「臺灣文史古蹟學者」林衡道的孫子,是板橋林本源園邸與林本源家族益記三落大厝專門導覽講師,也是枋橋文化協會講師,致力台灣古蹟文史的推廣與導覽,希望引領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歷史文化與傳統建築。

嘉澍老師說:「林衡道老教授是上世紀最著名的古蹟專家,人們尊稱他為古蹟仙,我有幸成為他的孫子,有許多機會跟隨他評鑑古蹟,我們看過蒼老古樸的城牆、規模宏偉的砲台、高聳入雲的旗竿、裝飾華麗的寺廟以及純樸淡雅的民房古宅…

雖出身板橋林家,擁有知名的林家花園,但他的童年在福州度過,對福州古厝黑瓦白牆互相輝映,散發出來寧靜致遠的風格,念念不忘。相反的,台灣的傳統建築大多裝飾過度,雖華麗但美感卻有待商榷。

這些話影響我對古蹟美感的標準,後來也常思索一個問題:人在童年的美好記憶,很有可能影響一輩子對事物的態度與看法。以前他常常希望我能傳承他的衣缽,讓更多人認識古蹟,近年因疫情之故,得以實踐先祖遺願。

在異鄉工作多年一直有一個使命感,希望能更積極協助台灣老家族的交流,讓老家族的後人因先祖淵源串起彼此,亦讓更多人知道台灣老家族對古蹟保護的貢獻,進而讓人們可以更親近台灣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