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慧娟 老師


孫慧娟老師/資深舞蹈欣賞講師

藝術薰陶及養成60年,父親是我的啟蒙老師,中小學就讀示範學校及實驗學校,小學及國中參加的合唱團一直都是全省冠軍,同時也是學校樂團,喜愛繪畫,也得獎無數。 

早婚的我,婚後曾經是全職媽媽,兒子就讀音樂班,主修鋼琴,副修大提琴,因此陪伴的幾年裡,跟著吸收很多樂理方面的知識。

三十年前兩廳院開幕後,開始進劇院及音樂廳,二十世紀下半葉來過台灣的知名編舞家及舞作幾乎都看過,從那時候起也開始書寫觀後感,整理歸檔。

之後,上遍台北的古典音樂、歌劇欣賞及文學賞析課程。尤其我喜歡閱讀經典文學,閱讀是我的日常,這也是累積我腦中龐大的資料庫。

另外,三十年前開始到舞蹈教室上課,重拾婚前的舞蹈課程,芭蕾、現代舞、當代舞、民族舞蹈、拉丁舞、阿根廷探戈……。

進修的過程一直苦於坊間沒有舞蹈理論的相關課程,十幾年前,剛好北藝大開始了舞蹈研究所的學分班,我開始到北藝大就讀,修了所有可修的學分,有的課程甚至一修再修,不為學分而是為求知與興趣。

二十年來受邀到很多團體及機構演講,到台北女青年會(YWCA)教受舞蹈賞析也是無心插柳,原本是代古典音樂欣賞的課程,幾次帶入了舞蹈賞析,學生非常喜歡,因此受邀到女青年會開了近十年的舞蹈賞析課程,課程除了介紹舞作,跨領域的連結是課程受歡迎的主要原因。七年前開始,每年規劃不同國家及主題,帶領同學一起前往歐洲做深度的藝術之旅。

這些是我的基本資料,雖然沒有顯赫的學歷背景,但我所有的藝術經驗都是札實而精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