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與刻石:特展講座+故宮導覽


 

石門13品,是刻在山壁上的書法博物館!

台北故宮目前正在展出褒斜道刻石拓片。褒斜道刻石又被稱為「石門13品」,有人說這是刻在山壁上的書法博物館。

石門,是跨越秦嶺,連接關中平原與漢中平原的褒斜棧道南端的隧道,開鑿於東漢年間,是世界上第一條由人工所開鑿的隧道;當時的開通過程也以文字形式刻在山崖壁上。

在那個沒有重型機械的年代,古人克服了種種艱巨天險,歷經九年才得以開通,也因此激發了歷代許多過往的文人墨客商賈,在隧道壁與褒河兩岸的懸崖上,鑿刻大量的題詠,抒發對古人開鑿隧道的情懷。

這些刻石的原石,在1970年由於要在當地興建水庫,因此將淹沒區內最受推崇的13件摩崖石刻 (稱為石門十三品),從山崖上切割下來,現今就收藏在陝西省的漢中博物館。

石門十三品,在書法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研究漢隸的重要實物。但究竟什麼是褒斜道?為什麼會有褒斜道刻石?石門13品又為什麼很重要?!

邱老師說:原石與拓片,兩相對比,才是真正認識褒斜道刻石的重要法門!

◆   8/09(二)、8/10(三) 晚上7:00,只要能上網,無論你在哪裡,都歡迎跟著藝術史學者邱建一 老師,一起來認識古蜀道與蜀道上的刻石! 

◆   8/13() 下午2:00,邱老師更要帶大家進故宮,欣賞目前正在展出的褒斜道刻石拓片!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講師邱建一老師 / 藝術史學者

時間】線上講座:8/9()8/10() 19:00

台北故宮現場導覽:8/13() 14:00

費用】二場講座+一場故宮導覽,總計NT$1500 

(或一次收取新月藝文鑑賞券三張)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