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之上.先知之地 - 梵蒂岡


 

歐洲大陸上,存在一個只有兩座中正紀念堂大的彈丸之國,但卻是全球十億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梵蒂岡。

這是紀念耶穌大弟子聖彼得的先知之地,同時也是教宗的駐地,但為何要選擇彼得殉難的「羅馬」,而不是耶穌傳奇的發生地「耶路撒冷」?或是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

西元3世紀中葉,羅馬城內還曾發生基督徒大暴動,民眾拿著火把佔據街頭、包圍羅馬的教堂大喊:「一個耶穌、一個信仰、一個主教!」。最後這場遊行甚至導致剛當選的羅馬新任主教(當時不稱為教宗,而是稱為羅馬主教,西元6世紀以後才有教宗的概念出現),自動放棄神職,連夜落荒而逃~

羅馬帝國分裂後,政治中心轉移到君士坦丁堡,但羅馬教會卻仍然駐留羅馬城,政教分離難道就可以維持梵蒂岡的和平?

文藝復興時期,教宗聘請建築和藝術家大興土木,宗教與藝術交融使得梵蒂岡成為歐陸的藝術重鎮,至今仍保存了大量的文化遺產。

了解梵蒂岡(羅馬教會)的發展,你大概就能讀懂一半的歐洲史,這裡與歐洲各國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影響極為深遠,值得深入探索。

每週三下午2:00,讓我們跟著邱建一老師一起來認識這個 磐石之上.先知之地 - 梵蒂岡!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講師邱建一 / 藝術史學者

時間】每週三下午14:00-16:00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台北市中山區天津街25號

費用】一次報名四週NT$3,000,一次報名八週NT$5,600或單堂繳費NT$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