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遇見四季!


 

樂音,如何表達四季的變化與抽象感受?!巴洛克時期的義大利作曲家-韋瓦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精湛詮釋了春之新生、夏之炎熱、秋之涼爽,以及冬之凜冽!

小提琴協奏曲《四季》是巴洛克時期義大利作曲家 - 韋瓦第 (Antonio L. Vivaldi1678-1741)最膾炙人口的作品。與巴赫、韓德爾齊名的韋瓦第,是天主教神父,擅長小提琴,且因為他的一頭紅髮而被暱稱為「紅髮神父」。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Le quattro stagioni1723) 是「標題音樂」的早期典範。什麼是標題音樂?就是作曲家用音符表達音樂以外的事物,包括特定的角色的塑造(如梁祝)或是有具體描寫的主題(如大自然、情緒、文學、繪畫等)。

標題音樂,所欣賞的內容與感覺,是作曲家所「建議」賦予的,欣賞者可根據作曲家的建議方向聆聽,當然也能加入自己的看法。

《四季》小提琴協奏曲,為一組套曲,裡面有「春」、「夏」、「秋」、「冬」四首曲子,每一首各有三個樂章,且附有一首對應的十四行詩。

12/30() 林伶美老師將從《四季》的十四行詩文字出發,引領大家欣賞並觀察作曲家如何運用抽象的音符與聲響,巧妙地把四季的變化與人們對季節的感受表現出來!

只要能上網,無論你在哪裡,都能跟著新月一起領略:韋瓦第,如何透過樂音精湛地詮釋:春之新生與喜悅、夏之炎熱與煩躁、秋之涼爽與美好、與冬之凜冽與期待!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主題當音樂遇見四季.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中的春夏秋冬

講師林伶美 / 音樂學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副教授

時間】12/30(四) 19:00-21:00

費用NT$500,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