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檔案裡的臺灣貢品


清,康熙,閩浙總督覺羅滿保奏折進番茉莉等清單。邱建一攝。


作者:邱建一,2018.06.07

以一般觀眾都沒啥興趣,而且也最少人關注的「清宮檔案」來說,最近有件東西正在展出,我覺得它其實還挺好玩的,而且這算是有關臺灣史的珍貴史料。

清康熙,「閩浙總督覺羅滿保奏折進番茉莉等清單」。

這件奏折以染色的紅紙寫成,內容羅列了進貢的物品,這些東西都來自臺灣的特色土產。排第一項的是「番茉莉十六桶」,之後接續的是「牙蕉、刺竹」......

最有趣的是後面還有「蕃薯秧四桶」,看到這個進貢清單寫了蕃薯秧時,害我不禁笑了出來,進貢給皇帝,送給天子蕃薯秧要做啥用?叫皇帝下班後,沒事種種蕃薯,享受田園之樂嗎?

這個清單,後面還提到有「五色鸚鵡」,總督覺羅滿保還加註「會唱番歌」,敢情好.....這鸚鵡是有受過基礎教育的,還能唱歌。

而最後一樣進貢物品是「臺狗四隻」,滿保再加註「試過能拿鹿」。獵鹿是滿清皇室每年秋圍時打獵主要的活動,滿保說「能拿鹿」,意思是這狗不是普通的狗,產自臺灣的土狗,但它是獵犬。

但是啊!這落落長的貢品清單,到最後都被康熙皇帝給打槍了,康熙御批「無用」!!康熙拿起毛筆,在每項東西上,都寫了「無用」,甚至有時候還多寫幾個字。

「無用。現在京中熱河都種了,出得好。」(番稻穗)
「無用。近來京中多了。」(白班鳩)
「京中多。」(番鴨)
「無用。不及京裡好狗。」(臺狗)

這批進貢品裡,只有一項沒有被寫上「無用」。各位可以找找看,最後是那樣台灣土產被康熙皇帝接受了呢?

清,康熙,閩浙總督覺羅滿保奏折進番茉莉等清單放大圖。邱建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