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周,雨意圖(收藏於台北故宮)


平湖歸去自鳴榔

西元1487年,這一年也是明憲宗成化23年,農曆12月3日。
已經60歲的畫家沈周與好友德徵,前往西湖遊覽。一陣冬雨偶然驟至,兩人先到望湖亭一日閒坐,夜沉了、雨深了,只得閒敲棋子落燈花清談竟日。
之後,沈周畫了張畫,還寫了首詩把當天的冬雨給記了下來,把畫送給這位好友,就當做是個紀念吧~
詩這樣寫的:
「雨中作畫借濕潤。燈下寫詩消夜長。明日開門春水闊。平湖歸去自鳴榔。」
這首詩開頭的前兩句,平舖直敘寫的是景。破題先點出雨意,隨即描繪夜色
至於第三、四句,講的是意境;「明日開門春水闊」,從十二月的冬季遙望春天的到來,再藉著一夜好雨來寫湖水的壯闊,之後再以「歸去」作為結尾。
最後的三個字「自鳴榔」更是神來一筆,「榔」是船上的響板,在迷濛霧色裡船夫一邊敲著榔一邊划船,以聲音來提醒過往的船隻,但在這首詩裡,藉由這個聲音把冬夜裡西湖的寂靜給寫絕了!
杭州的西湖自古就有「平湖秋月」作為十二景之一。
平湖,並不是哪個特定的湖面,只要是西湖,不管是哪裡都可以是平湖,甚至出了西湖之外的其他江南地區的水面,都可以是平湖。
最後,沈周還意興盎然地再結尾的地方留下跋語:「丁未季冬三日與德徵夜坐。偶值興至。寫此以贈云。沈周。」
詩是好詩、畫是好畫。
天地之間一片煙雨迷濛,即便在這個寒冷的冬夜裡,一盞孤燈、一壺好茶,二個好友,就在這個小小的望湖亭裡 ....
 

 ➠  下載吳門畫派講座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