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身心的活動


 

阿爾的「黃屋」在二次大戰後已拆除重建,如今只能讓人發思古幽情了...


作者:邱建一

梵谷與高更,在法國南部的觀光城鎮阿爾Arles的「黃屋」同居過一小段時間,1888.10.23.-12.26.,總計65天。

這對梵谷而言是一個關鍵時期,在這65天內一定發生過一些什麼事,導致梵谷發狂割耳,最後自殺。

但是,有關於這段時間梵谷與高更相處的真實狀況,卻很少有文獻直接記載。1902年,高更出版了回憶錄《之前與之後》對於當初兩人同居時的狀況有一些描述....

我們在一個盒子裡放的錢,是有益身心的嫖妓費、香煙錢,和急用(包括房租)。我們拿錢時,要在盒子上的一張紙,用鉛筆誠實記下數目。...

呵!!呵……呵……

有益身心的嫖妓費排第一,買煙的錢排第二。要付給房東的房租,居然是屬於「急用」的分類。

看來這兩個大藝術家的在阿爾的同居生活,在一開始的時候還挺快樂的!但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好日子不長久。

這兩個人大概是一直要「維護身心健康」的緣故,所以花錢花得太兇了,本來就不多的錢,很快的就見底了。事實上,當時他們住的黃屋樓下有間小酒館,而這間酒館龍蛇混雜,也是梵谷與高更去「保健」的地點。

梵谷與高更的吵架,有一部分原因與錢有關,梵谷怪罪高更的「維護身心健康的保健費」花費太兇。而高更反唇相嘰,梵谷自己也是不遑多讓,常去做保健!

最後兩個人不歡而散,金錢的問題是其中之一,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兩人根本就個性不合。

藝術史上驚天動地的黃屋65天~

事實的真相,其實是很複雜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