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統建築.江戶三大大名庭園


歌舞昇平的江戶時代,身家雄厚的大名紛紛建造不同風格的庭園,以彰顯各自的政治與經濟實力。由於各氏族相互競爭,據說日本的園林造景技術在江戶時代達到了頂峰!

其中以被譽為日本三大名園的石川縣金澤市的兼六園、岡山縣岡山市的後樂園、茨城縣水戶市的偕樂園,最具代表性。

這三個江戶時代經典的泉池回遊式的大名庭園,分別演繹著「雪」、「月」、「花」三種日式庭園之美,兼具各時期的日式庭園特色,也帶出三個不同的大名家族在興建庭園時,背後所蘊含的歷史與建築美學意義。 

20229~12月,每月第一個星期二,晚上7:00,建築美學達人胡琮淨老師,將以「江戶三大大名庭園」為主題,介紹兼六園、後樂園、偕樂園,這三個江戶時代最經典的泉池回遊式大名庭園,為全系列長達二年半超過30堂課的日本傳統建築,劃下精彩句點!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時間

  

 9/06()19:00

從雪的庭園-兼六園,談金澤之美!

金澤城的兼六園,可說是三大大名庭園之首,是由被譽為「加賀百萬石」的前田家所興建。

據說這座庭園是因為兼具有「六勝」景觀,而取名兼六園。另外,兼六園也被譽為是「雪的庭園」。

這座庭園的興建如何反映出當時最具實力的前田家地位,又與加賀藩金澤城的建築如何相互輝映?由此歷史脈絡與建築美學,即可理解金澤城為何素有「小京都之稱。

11/01()19:00

從月的庭園-後樂園,談岡山之美!

岡山縣岡山市的後樂園,有「月的庭園」的美譽,始建於1687年,是由岡山藩二代藩主-池田綱政下令建造。

後樂園是借景岡山城的借景式庭園,也是少數仍保有江戶時代外觀的大名庭園。

每年農曆815日,後樂園都會舉辦「名月觀賞會」,要如何才能欣賞「月的庭園」之美?

12/06()19:00

從花的庭園-偕樂園,談水戶之美!

由於水戶德川家貴為德川御三家之一,因此由水戶藩第九代藩主-德川齊昭親自參與設計,所建造的偕樂園,手筆自然不同凡響。

偕樂園於1842年完成,是著名的賞花名所,每年二月底至三月賞梅、四月上旬至中旬賞櫻、四月下旬至五月中旬杜鵑花接棒、九月欣賞從德川齊昭時代就開始種植的荻花、十一月初看紅葉,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致,因此擁有「花的庭園」美名。

 


   胡老師全系列日本傳統建築,還有另外28堂,都可以在雲端補課!

➠➠ 我要報名雲端補課   


講師胡琮淨/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建築人、美學講座達人

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二,晚上7-9點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 (台北市天津街25號)

費用】每場每人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