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徵明宅邸的文人雅集 - 酒罷微醺踏月而歸


「酒罷微醺踏月而歸」這是古代文人的生活。
現代社會的我們,有多久了.......有多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嘉靖19年(1540)10月19日,文徵明宅邸有一場聚會,這是文徵明退隱蘇州後經常舉行的文人雅集,原文是這樣記載的:
「十月十九日,周天球來訪,遂與文彭、朱朗冒雨同往。時久晴得微雨,比至,雨霽月出,於是錢穀、彭年、沈大謨亦至。
因几上有素卷,文嘉、穀、朗合作橫卷。彭年忽吟二句云:「畫史爭圖藥圃花,山人倒寫巖間樹。」八人者欲為之聯句,不成,因各分韻賦詩。分韻詩文彭先成,得「齊」字,彭年第二、文嘉第三、陸芝第四…,周天球得「齋」字,艱不可和,逾限始成。…
夜暮,新月掛竹稍,和酒而歌,唱無腔曲,酒罷微醺踏月而歸。」
===============
簡單地把它翻成白話文,大意是這樣說的~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晚上,放晴了很多天之後,下雨了,之後雨又停了,一彎新月掛在樹梢。
幾個好朋友突然不期而至,先是3個好朋友來了,之後又來了3個。按了電鈴敲了門,大家一起齊聚在文徵明的家裡。
大家一起聊聊天、喝喝酒、吃點飯,文徵明的朋友們聚會都是這樣渡過的。突然大家發現文徵明的書桌上放著一卷白紙,不由分說,也不等文徵明答應,就直接拿起筆墨紙硯集體創作,開始塗鴉。
畫畫花、畫畫草、畫畫山石樹木魚蟲鳥獸.....
當大家畫得性起時,有人突然作起詩來,一人起頭、眾人從之。你一句我一句,分頭作起聯句詩。大家都做好了,但唯獨其中一人不知道是怎回事,大概是他不擅長吧?就是做不成詩。
夜深了,雨過天霽,新月掛竹稍。大家酒興也足了,有人開始隨性哼起曲來,有一搭沒一搭的。
有人向文徵明說:「告辭了!」大家也就興盡而散。帶著一點點的醉意、更多的愜意,踏著月色回家去了。
 

 ➠  下載吳門畫派講座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