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時代的貴族豪宅,流行什麼風格?從金閣寺漫談寢殿造建築之美!


 

平安時代京城裡的好野人如何享受生活?!

歌舞昇平的平安時代,貴族們的豪宅是什麼樣子?都流行什麼風格?!

如同《源氏物語》所描述的貴族,他們附庸風雅、賞月吟詩,建造仿中國唐風文化的遊園式建築。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完整的平安時期建築遺址,但是在京都御所復刻有當時流行的「寢殿造」建築與泉池庭園,可以讓現在的我們隱約領略當時的風雅生活。

19世紀興建的平安神宮,也是復刻了平安時期「碧綠配朱紅色」建築的艷麗絢爛色彩,展現平安時期建築崇尚平穩均衡的5:8黃金比美學。

然而,奈良時期、平安時期的庭園設計,因為受到中國追求「長生不老」的蓬萊仙島概念與佛教「須彌山」觀念影響,出現了供宴客遊樂之用的「寢殿造園」;之後又受到佛教末法思想的影響,許多庭園設計就轉換成了淨土式庭園。

另外,嵐山附近的嵯峨「大澤池」庭園是日本最古老的庭園、岩手縣毛越寺「寢殿造」庭園造池,則詮釋了平安時期舟遊式庭園所代表的美學理念。

三島由紀夫的知名小說所頌揚的《金閣寺》(鹿苑寺),其美得過火的傳奇故事,跟她映照在池泉回遊式庭園的美麗姿態有關。

金閣寺三層建築,各由不同時期的風格組成,第一層採用寢殿造(平安時代的貴族風格),凸顯平安時期貴族對於極致美感建築境界的想望,似乎也象徵淨土世界的美麗氛圍。

平安時代的「寢殿造」建築與庭園的設計特色為何?

如何閱讀日本「池泉回遊式」庭園的美學? 

如何欣賞金閣寺、嵯峨大澤池庭園、岩手縣毛越寺的庭園造池絕景、京都御所、平安神宮的寢殿造建築之美?

12/15(二)晚上7:00,歡迎一起來探索平安時代,貴族豪宅的建築風格、美學與品味,領略紫式部《源氏物 語》所描繪的生活空間與人文風雅!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講師胡琮淨/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建築人、美學講座達人

主題平安時代的貴族豪宅,流行什麼風格?! 

- 從金閣寺漫談寢殿造建築之美

日期】12/15 (二) 晚上7-9點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 (台北市天津街25號)

費用】每場每人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