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靈魂.梵谷


 

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他的生平與創作,被寫成小說、被譜寫成流行歌曲,甚至被拍成電影而不斷演繹

但,他被美化的生平,卻讓藝術家成為了「死後才能成名」的同義詞;然而,這真的是梵谷嗎?了解梵谷的藝術,有需要先把他神話嗎?!

新月很榮幸能邀請到馬來西亞知名的美學與博物館學者 - 許斗達博士,以最新出版的梵谷書信資料,搭配梵谷的作品,帶大家剝去過多的臆想,重新走入梵谷的心靈世界。

許老師將以梵谷第一手信件內容,去看梵谷與家人間的愛恨情仇,當你看到他的酗酒、看到他的自私、看到他的縱慾、看到他的格格不入,包含家族的精神性遺傳與梅毒引起的症狀等等問題

或許,我們才會明白,一個人靈魂上要如何的孤獨,才能促使他如此奮力為生命找一個出口!

「藝術中有多少美,是只要一個人能記住自己所見過的,他就永遠不會空虛或者寂寞,也永遠不會孤獨。」── Vincent van Gogh

20211209日起,每個月第二及第四個星期四,晚上7:00,只要能上網,無論你在哪裡,都能跟著許老師,由梵谷與親友的的第一手信件內容,重新走入梵谷的心靈世界!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時 間

講    題

12/09()

寂靜童年

每個人的人格養成都是源自家庭,梵谷也不例外…。從梵谷母系和父系家族歷史,看懂梵谷的養成時期是如何度過。

12/23()

天路歷程(1)

梵谷有著極端強烈的宗教情感與悲憫性格,甚至接受了到比利時南部小村落傳教的工作。但他的父母卻正考慮把他送進精神病院!?

1/06()

天路歷程(2)

1881年,28歲的梵谷開始學畫,同時還談了幾次戀愛,鬧出許多風波…。1885年父親死了,梵谷創作出第一幅著名的《吃馬鈴薯的人》

1/20()

暫居巴黎(1)

1886年,梵谷悄悄離開比利時前往巴黎與弟弟同住,期間他接觸到印象派,也與弟弟有了不錯的藝術事業規劃…。然而,看似不錯的發展,卻如同他悄悄來到巴黎,又莫名離開巴黎,直奔阿爾勒而去…

2/10()

暫居巴黎(2)

居住在巴黎期間,因為弟弟提奧的照看下,身體開始變好,結識許多印象派畫家啟發梵谷的畫技一切看似往好的發展,卻如同他悄悄來到巴黎,又莫名離開巴黎,直奔阿爾勒而去…

2/24()

 一個人的阿爾勒

阿爾勒風光給了梵谷許多創作靈感,但對梵谷而言,想要的是一個關於藝術家之家的大計劃;但就在藝術家高更抵達後不久,梵谷卻割下了自己的耳朵,自此開始了頻繁出入精神病院的生涯!

3/10()

星夜

日漸嚴重的精神病困擾,梵谷住進了聖雷米精神療養院。大部分時間都在迷失癲狂的世界中,僅存的清醒,卻為後世留下了震撼的作品,然而又有誰能同理他?!

3/24()

星夜、麥田與樹根

「我在別人眼裡算什麼?一個可有可無、古怪透頂、令人不快的人,在社會上毫無地位,也永遠不可能有。但我希望有一天,人們通過我的作品,能夠了解這個古怪而毫無存在感的人。」 1890727日傍晚,梵谷自殺…

 


講師許斗達博士/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史論碩士、南京大學美學與文化研究專業博士、美學與博物館工作者 

費用每人每場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

洽詢(02)2571-37400932-039-41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

 

防詐騙提醒

新月不會打電話要求您依指示操作ATM,解除錯誤匯款設定或更改繳費方式,請務必小心!

若您接獲可疑電話,建議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通報,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