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的化身:周元通寶



作者:邱建一

據說,古人生病除了看醫師之外,還有一些神奇的方式可以治病。除了念咒除厄,還可以手握或是配戴某種古錢,就可以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居家旅遊出外良伴的效果。

當然不是所有的古錢都有這樣的療效。有這種有神奇力量的古錢,只有一種:後周世宗柴榮在顯德二年(西元955年)鑄造的「周元通寶」。

根據清代文人的扎記:

婦人握此錢,可治難產。」(《書影》)

清順治初,帝妃多病症,或於古錢中檢周元通寶一文,持之即愈,遠近宣傳,每文值一緡」(《秋燈叢話》)

當然啦!~是不是有這麼神奇?我本人是不鼓勵的。生病還是去看醫師吧!弄個古錢就想治病強身,這會不會想太多了啊!

但是,為何古人會認為「周元通寶」有這種神奇的魔力呢?這就要從這種錢幣的鑄造歷史說起了。

西元954年,後周的開國君主郭威,在剛剛建立國家一年之後就駕崩了。由於郭威沒有繼承人,所以郭威在登基時,就已指定皇后的侄子柴榮為繼承人,並收為養子,因此柴榮也叫做「郭榮」。

柴榮即位之後,面臨的是強大的內憂外患問題。當時正是五代十國的晚期,各地尚處在分裂的戰亂中,後周雖然盤據富庶的關中地區,建都開封城。

但北方還有強敵北漢、南方有宿敵南唐、後蜀。還有一個更強大的外患,契丹人的遼國虎視眈眈。

柴榮採取「先南而北」的策略,先後打敗南唐後蜀,再與北漢決戰,驅逐遼國,甚至收復了早被割讓給遼國的「燕雲十六州」大部分的州縣。

但是啊!~即便英武過人,文治武功鼎盛,被譽為「五代第一明君」的柴榮,還是面臨了更嚴峻的內政問題。

錢........不夠用!

錢錢錢錢錢..............永遠不夠用!

治國需要錢,打仗更花錢,所有一切都得靠錢去堆砌起來!柴榮什麼都有,但就是沒有錢。

此時,柴榮把腦筋一轉,動到當時已遍佈中國各地,蔚為顯學的佛教身上!

佛教在東漢晚期傳入中國之後,本來不甚興盛只是小規模流傳。但隨著魏晉南北朝長達400年的戰亂,佛教的中心思想「輪迴」、「業力」、「來世」....開始深植民心,成為在亂世中人命如浮萍的慰藉。

早在後周建國之前,佛教就已經取代道教,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宗教。佛教寺院裡有各種佛像,而佛像大都是用銅鑄造的,而銅也是鑄造錢幣的原料。

本來就不信佛教的柴榮,為了取得銅料,因此而下令:「毀佛鑄錢」。佛教史當中所謂的滅佛運動「三武一周」,其中那位「周」指的就是柴榮。

毀佛鑄錢令一出,震驚朝野,大臣紛紛上書以為不可。但柴榮以佛教變文「捨身飼虎」、「割肉餵鷹」的典故,做出這樣的指示:

佛祖以身世為輕,以利和為急,使其真身尚在,敬利於世,猶欲割截,豈有所惜哉!

簡單地說,就是佛祖為了救世濟人,連自己的性命都可以捨身不顧了,更何況只是把佛像拿去作幾個銅錢呢?

據說,當時大臣們面面相覷,啞口無言!再也無人敢反對。

毀佛像之後所製作的新式錢幣,就是「周元通寶」,雖然並非所有的銅料都是毀佛像而得,但當時確實幾乎所有的佛像,都被溶解掉,改鑄為國家亟需的銅錢。

因此,北周的「周元通寶」一直都有「佛錢」之稱。所以,才會有後世流傳,持有「周元通寶」可治百病,兼消災解厄的鄉野傳聞。

但是啊!~我得先扯個題外話.......

佛像鑄錢的皇帝不是只有後周世宗,歷史上有三種錢幣都有相同來源。

唐,武宗,「會昌開元」。

後周,世宗,「周元通寶」。

大西國,張獻忠,「大順通寶」。

但為何只有「周元通寶」被稱為佛錢呢?其他兩種就沒有!?

這是因為柴榮本人其實並不是反對佛教的,他本人沒有惡意。

毀佛像鑄錢只是為了挽救國家財政,改善民間經濟而已。至於張獻忠與唐武宗,他們兩個是驅逐僧侶、拆毀佛寺,搞的是標準的滅佛運動。

所以,根據民間傳說,「周元通寶」才有這等法力,其他兩種古錢是沒有效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