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文藝復興


 

義大利的文藝復興,幾乎是無人不知....

但其實,1380-1580年間,歐洲北部在藝術上的創新發展,可說是與義大利文藝復興旗鼓相當,一點也不遜色。

甚至在藝術贊助體系、生產機制、藝術家創作題材的選擇,以及觀賞者角度,都與義大利文藝復興大不相同!尤其在藝術創作題材上,北方文藝復興更加重視宗教、個人和自然界的探尋。

在這個完全不同的人文環境繼承下,揚‧艾克、阿爾布雷希特杜勒、小漢斯‧霍爾拜因等,北方文藝復興的藝術家們,相繼豐富了油畫的繪製材料與方法,更提升版畫製作技術,創作出藝術史上最精緻也最動人的藝術作品。

3/28()起,許斗達老師將從幾位北方文藝復興大師切入,經由他們的肖像畫、祭壇畫、版畫等,帶大家一起認識及欣賞另一種形式的文藝復興!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日 期

講 題/內容說明

3/28

()19:00

另一種形式的文藝復興

從一件中歐的地圖,帶大家看看另一種形式的文藝復興;本講主要跟大家分享歐洲北方的藝術家製度、藝術市集與宮廷藝術。

4/11

4/18

()19:00

揚.范艾克 (Jan van Eyck, 1390-1441)

是第一位聞名國際的尼德蘭畫家。他曾在海牙擔任過荷蘭伯爵的宮延藝術家,後來成為勃艮第公爵「好人腓力」的貼身侍從和畫家,還參與了幾次外交任務。

他的創作對於油畫技巧的開發有著巨大的貢獻,也是當時從宮廷藝術中發展出來的的新藝術(Ars Nova)代表之一。

5/09

()19:00

耶羅尼米斯.波希 (Hieronymus Bosch, 1450-1516)

波希以其富有想象力、強烈的個人風格繪畫聞名。他的畫作中經常充滿怪誕、不可名之以及神奇的生物。他也喜歡使用各種各樣的象徵與符號來創作,其中有些甚至在他的時代中也非常晦澀難解。

當時有許多有權勢的貴族和當地的贊助人都熱衷於收集他的畫作。他也經常被認為是20世紀的超現實主義的先行者之一。

5/26

()19:00

老彼得.布勒哲爾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 1525-1569)

老布勒哲爾又被稱為農民畫家,他受到了民間俗語、流行文化和大自然的啟發,開創了一種獨特的觀察視角與創作形式,一直到17世紀都還被廣泛模仿。

老布勒哲爾善於描寫農民日常生活的情景,風格隱含著對社會的批判。他的作品後續也通過版畫和復製品為人們所知。

6/08

()19:00

杜勒 (Albrecht Dürer,1471-1528)

北方文藝復興時期最重要的的油畫家、版畫家、水彩畫家、雕塑家及藝術理論家。出生於德國紐倫堡,父親是一名金匠,他小時候就在父親的指導下學習,並在那個時候進而學習到了繪畫及版畫的技巧。

杜勒在二十多歲時創作的木刻版畫就已經使他稱譽歐洲,一般也認為他是北方文藝復興中最好的藝術家。

6/13

()19:00

格呂內瓦爾德 (Matthias Grünewald1470-1528)

是德國哥特式繪畫的最後一位偉大代表,他也在很大程度上更傾向於歐洲中世紀後期藝術的非理性和神秘的精神風格。

作品用色絢麗奇幻,善於表現純樸與激情的畫作,是一位植根於民間藝術土壤又充分吸收了新技法的大師。他的伊森海姆祭壇畫被認為是德國文藝復興美術中獨放異彩的一大傑作。

6/27

()19:00

漢斯.霍爾拜因(Hans Holbein der Jüngere,1497-1543)

被認為是16世紀最偉大的肖像畫家之一,他的畫作細膩、真實,用色柔和,文字、花紋、皮膚的肌理描繪得一絲不苟,像科學儀器般精密,並且善於捕捉人物幽微的情感。

他也創作了許多有關宗教藝術的版畫作品,並對書籍的設計史做出了重大貢獻。

 


講師許斗達博士/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史論碩士、南京大學美學與文化研究專業博士、美學與博物館工作者 

費用】每場每人NT$500,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

防詐騙提醒

新月不會打電話要求您操作ATM,解除錯誤匯款設定或更改繳費方式!

若您接獲可疑電話,建議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通報,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