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藝術鑑賞:從現代到後現代(2)


  

w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 1881-1973):原始的結構與解構

w凱爾希納(Ernst Ludwig Kirchner, 1880 - 1938):瘋狂的塗抹與追求 

w馬爾克(Ernst Ludwig Kirchner, 1880 - 1938):自然的呼喚與靜默 

西方藝術走入20世紀,大概進入了「戰國」時期。這時期的藝術,在19世紀前輩大師們的探索,無論技術、觀念、思想各方面表現的基礎上,開始大鳴大放,藝術走入一個全新的時代!

說它「新」是因為藝術家們企圖擺脫傳統,在一個不完全陌生的藝術系統中,持續創作和研究,成績斐然!說它「全新」是藝術家企圖讓藝術歸零,在認知與自信之中,加足馬力,即便「全新」仍是不易達成的理想。

2023310日起,單煒明教授的「從現代到後現代()」將分別介紹:畢卡索與德國表現主義藝術家的作品!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日期

講  題

3/10

()14:00

畢卡索() Pablo Ruiz Picasso 1881-1973:藍色時期至立體主義時期

如果不談畢卡索,二十世紀現代藝術的大門幾乎開不了。本場講座從畢卡索藍色時期走入玫瑰時期,之後原始藝術與立體主義的表現,在先前超過半個世紀西方藝術發展下,畢卡索的自信與玩索無疑將西方藝術推向一次高峰。關於畢卡索的早期生活與藝術同樣在本次內容呈現。

3/24

()14:00

畢卡索():立體主義之後

畢卡索的藝術的確是西方藝術一個特殊的現象,他的藝術時期明顯,相較於之前藝術家們一生一至兩個時期的風格呈現,畢卡索確實掌握西方藝術發展精隨,並從塞尚談及藝術本質中獲得觀察與養分。本場講座針對立體主義之後的藝術,既帶著早期藝術的影響又具備突破思想與技術企圖。

4/14

()14:00

凱爾希納Ernst Ludwig Kirchner, 1880 - 1938:德國表現主義橋派

德國表現主義是現代藝術裡的重要發生,帶著極高的企圖反對傳統,讓先前藝術「歸零」,德國表現主義橋派的凱爾希納是代表。

橋派之前歐洲藝術前進的動力主要以英、法兩國為首,橋派打破了過往三百年德國在歐陸藝術發展上陳腐單調的美學觀,凱爾希納和橋派的藝術家們開創了德國表現主義風格,對20世紀現代藝術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至今不滅!

5/12

()14:00

馬爾克Franz Marc, 1880-1916:德國表現主義藍騎士畫派

德國表現主義藍騎士畫派 十九世紀上半頁西方藝術從神學與王權的關心轉至「人與自然」的議題,加上「歐洲以外」民族文化的傳入,「原始」藝術、部落藝術、泛靈論成為藝術家觀看世界的橋樑。

馬爾克,德國表現主義藍騎士畫派成員,喜歡把動物作為原始和純潔的象徵,動物與自然和諧共生實現他創作理念,表達內心的烏托邦。

在西方藝術中,馬爾克將「純粹」一詞再度發揮,提出一場新的宇宙觀、世界觀、美學觀。


講師單煒明 博士 / 教授、畫家、廣播節目主持人與製作人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 (台北市天津街25) 

【費用】講座每人每場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 

防詐騙提醒

新月不會打電話要求您依指示操作ATM,解除錯誤匯款設定或更改繳費方式,請務必小心!

若您接獲可疑電話,建議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通報,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