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跟你想的不一樣!


現今,穆斯林人口約佔世界總人口數的五分之一,有大約16億人之眾。由於近兩百年的衰落,給過去千年的璀璨和輝煌蒙上了塵埃,造成許多人對於這片天地的忽略。

有西方學者曾說,在已經全球化的今日世界,對於伊斯蘭文化有所了解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是一個人淵博、雅緻的象徵,而是成為了現代世界公民的一項必要素養。

歡迎跟著長期關注伊斯蘭藝術與建築史的苑默文老師...,從文化和建築切入,以穆斯林的視角,重新認識伊斯蘭文明!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講師苑默文 老師 / 譯者、伊斯蘭文化工作者

時間】8/30、9/13、9/227、10/11(二) 下午2-4點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 (台北市天津街25號)

費用】每場每人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講題

時間

  

8/30

()14:00

用藝術的視角看伊斯蘭.十六億人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藝術品和實物雖然不會說話,但卻最能忠實地表現出背後人們對待生活的態度。

在當今世界,「伊斯蘭」承載了許多關注,也有許多誤讀。本講將從藝術品的角度來,用伊斯蘭藝術品來串成一段旅程,帶你了解一個擁有十六億人口的大家庭,是如何一路走來

9/13

()14:00

我是誰?說說以華語為母語的穆斯林!

茫茫人海中,誰是那些長年被遮蔽的「最熟悉的陌生人」?

有聞名遐邇的海軍上將鄭和、開闢大明江山的常遇春,還有曾任中華民國國防部長的白崇禧將軍。更有海內外賓客慕名而來的「東來順」、「鴻賓樓」,這些人其實一直都在我們週圍,但這個世界的主流視角,似乎卻從未走入過他們的世界!

「小白帽」、「拉麵攤」是他們甩不掉的標籤嗎?他們究竟是誰?!在「最熟悉的陌生人」變成「最陌生的他者」之前,快來聽聽穆斯林自己的聲音,拉近彼此的距離!

9/27

()14:00

聊聊你所不知道的伊斯蘭古蹟() 從廣州到嘉峪關

伊斯蘭的歷史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穆斯林遍及世界各地,但出乎許多人的意料之外,其實穆斯林生活在中華大地上的歷史,也已經超過一千三百年,並且有大量不為人熟悉的珍貴古蹟留存至今。

從廣州到嘉峪關,讓人大開眼界的伊斯蘭古蹟不勝枚舉,苑老師精選了一些最熟悉的地點,想和大家分享,聊聊它們背後曲折的故事。

也許這是在台灣首次有這一類的討論,保證讓您驚喜連連!

10/11

()14:00

聊聊你所不知道的伊斯蘭古蹟() 從中亞到呼羅珊

在這片廣義上被稱作亞洲中部或中亞的地區,有十分豐富的建築遺產,它作為富裕的商業國、征服者和帝國的搖籃,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給今人留下了難得的寶貴遺產。

若說,撒馬爾罕和布哈拉這兩座傳奇古城,尚不能算是不為人知的話,位於今日阿富汗境內的幾座精彩古蹟,則是許多人從未有機會了解的「難得一見的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