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文藝復興藝術


文藝復興(The Renaissance)是義大利在14-15世紀時,開始湧現出來的一種嶄新的、富有生命力、幾乎是全方位的繁榮時期

幾百年下來,「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因為有著「那些出類拔萃的英才俊傑,總是嚮往著美好的榮譽,他們不遺餘力地努力創作,以使他們的作品能達到讓世人嘆服的完美境界……」,於是同時代的畫家、建築師、美術史家瓦薩里(Giorgio Vasari),將這些偉大藝術家們的事蹟寫成了著名的《藝術家們的生活》,使我們現在才得以一窺藝術大師們的生活與形象。

透過同時代人瓦薩里的觀察,我們可以了解義大利文藝復興藝術史可分成三個階段;一是14世紀喬托為首,二是15世紀馬薩喬和多那太羅等人,三是16世紀米開朗基羅的巔峰與總結。

然而相較於晚期文藝復興三傑的赫赫有名,有關文藝復興的起源、時代的變化、早期文藝復興藝術特色等重要的開端,一般大眾顯得陌生而不解。

但事實上,從中世紀的制式樣板、象徵性繪畫,要能走到達文西、米開朗基羅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動人畫作雕塑,早期文藝復興大師們如何勇於挑戰、勇於拓荒出新的藝術語言,才是真正奠定未來的基石。 

7/01()起,來自馬來西亞的藝術史學者許斗達老師,將以六堂課的時間,帶大家探尋這段「從中世紀象徵性繪畫到真正用眼睛觀察」的早期文藝復興之路,帶領我們一起學習如何打破僵局、勇於開創自我!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講 題/內容說明

7/01

()14:00

引言:文藝復興的由來

是什麽文藝復興?它似乎是義大利內部文化發展演變的結果。可是,外來文化的刺激與人文主義的傳播是否也促成了文藝復興的某種機遇?本講我們將談談,是什麽樣的契機開啟了文藝復興。

7/15

()14:00

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學

人文主義在此時受到大力宣傳,使得古希臘羅馬的文化遺產,特別是柏拉圖、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等人的作品,都在此時受到極力吹捧。

另一方面,作為本土的托斯卡納方言,也被運用成為文學創作的語言,於是這些人文主義著作,就迅速在讀者群中傳播開來。

本講將介紹這時期在推動人文主義上的文學大將:彼特拉克、薄伽丘與但丁。

8/05

()14:00

喬托的傳統與創新

喬托在他生活的時代,就已經是藝術圈中的網紅人物。但歷來學者對這位佛羅倫薩畫家的風格來源卻爭論不休。

究竟他是一個什麼樣的網紅?又對藝術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力而被後世譽為「西方繪畫之父」?

本講將以喬托的生平、作品與影響力作為主軸,梳理出他的歷史定位。

8/19

()14:00

錫耶納與比薩的文藝復興

14世紀的義大利是大大小小城邦林立,錫耶納與比薩,是其中不可忽視的重要城邦。

錫耶納是佛羅倫薩之外最強大的共和國之一、比薩則是控制海上交通要道的港口城市。因此,錫耶納成了銀行家和商人聚集的中心,比薩則成為主要航運港口也促成繁榮的貿易。

這兩座城市領主各自花費大量金錢在訂製藝術作品,這使得此處的藝術家行會、藝術訂製和藝術家事業發展比起其他地方來得更加成熟。

本講中我們會一起來探索「錫耶納畫派」的崛起,以及那場瘟疫爆發之前比薩的「死亡主題」。

9/16

9/30

()14:00

布魯內萊斯基與吉貝爾的世紀對決(上、下)

14世紀佛羅倫薩就控制了義大利紡織產業,由佛羅倫薩發行的金幣弗洛林(forin)成為當時歐洲各地主要兌換貨幣來看,就可知佛羅倫薩當時的經濟實力多麼雄厚。而佛羅倫薩人的自豪,也反映在他們努力興建、被稱為是「托斯卡納最美麗、最輝煌的教堂」——聖母百花大教堂上。

本講將從聖母百花大教堂的興建緣起,與衍生出的知名藝術家對決事件,介紹布魯內萊斯基與吉貝爾兩位大師。


講師許斗達博士/南京藝術學院美術史論碩士、南京大學美學與文化研究專業博士、美學與博物館工作者 

費用】每場每人NT$500,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0932-039-41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  

防詐騙提醒

新月不會打電話要求您依指示操作ATM,解除錯誤匯款設定或更改繳費方式,請務必小心!

若您接獲可疑電話,建議撥打165反詐騙專線通報,以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