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徽宗朝:中國的文藝復興時期!


南宋,馬遠,〈山徑春行〉。圖片引用自:台北故宮

西元1100年,北宋哲宗皇帝突然死亡,由於死後無子,所以由他的弟弟趙佶繼任為徽宗皇帝。

宋徽宗的成長過程與歷代皇帝有很大的差異,由於他是神宗皇帝的第11子,本來根本就沒有機會成為皇帝。因此,他的養成教育是按照一般皇子的教養方式,身邊總是圍繞著一群文人,詩詞歌賦是他的主要教育內容,這也是導致他突然繼任皇帝之後無力管理國政,但卻藝文興盛的主因!

徽宗皇帝在位25年,年號「建中、靖國、崇寧、大觀、政和、重和、宣和」。以上這幾個年號都是藝術史上最重要的時期,它所代表的意義是極盛的藝文風氣,世界藝術史稱這段時期為:中國的文藝復興時期,許多藝文政策及措施對日後的藝術史發展都有非常大的影響!

徽宗時期的翰林圖畫院,由於皇帝本人雅好文墨,所以畫家們在此時備受禮遇;北宋鼎盛的畫院組織,其實也都是出自徽宗一人的推廣,當時翰林圖畫院的畫家人數之多,達到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境界,史無前例的龐大畫家組織群體,因此而誕生!

但就在宣和畫院最鼎盛的時期,卻突然吹起了熄燈號!

西元1125年宣和畫院解散,畫家們流離失所,但同年在臨安建國的南宋,則因為接納了大部分宣和畫院的畫家,使得宣和畫院並沒有消失,只是換個名字叫做「紹興畫院」,更從此展開了一個全新的時期....

 

查詢宋代繪畫講座與范寬特展導覽場次

 

下載 講座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