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梁祝.文學、戲曲與音樂裡的愛情


 

「梁山伯與祝英台」是人們最耳熟能詳的民間傳說之一。這個世世代代口耳相傳的曲折愛情故事,曾經被改編成小說及戲劇,也曾翻拍成電影與電視劇,甚至還譜成了音樂。

大家對於梁山伯的癡情和祝英台的貞烈無不動容與惋惜,又對於這段愛情,最終以羽化成蝶,雙宿雙飛的精神之愛收場,感到浪漫又淒美。

梁祝故事以各種方式改編流傳,例如傳統戲劇的「越劇」、凌波與樂蒂主演的的黃梅調版、陳剛和何占豪創作的的器樂版「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或是由徐克執導,吳奇隆、楊采妮領銜主演的電影版等,都是膾炙人口又感人至深的好作品。

梁祝的故事,其原型可以回溯到唐朝梁載言(?~691)《十道四藩志》中的一句話:「義婦祝英台與梁山伯同塚,即其事也。」

而後經過唐朝晚期張讀(834-882)《宣室志》、北宋李茂誠 《義忠王廟記》、清朝邵金彪《祝英台小傳》等人的添加枝葉,才慢慢成型。

4/21()晚上7:00,林伶美教授將從文學出發,帶大家欣賞不同時期梁祝故事的改變,以及人物性格的演化。

並由戲曲的角度,探討如何以角色的加增、情節的添加,以及戲劇性的強化...,豐富文本的可看性。

最後將帶大家聆賞器樂版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觀察作曲家如何運用抽象的音符與聲響,巧妙詮釋這段「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的淒美戀情。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主題遇上梁祝.文學、戲曲與音樂裡的愛情

講師林伶美 / 音樂學者、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副教授

時間】4/21(四) 19:00-21:00

費用NT$500,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