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二:義大利繪畫. 文學. 音樂. 建築作品裡的美食密碼


 

圖片引用自:baroquemusic.org網站


系列二義大利繪畫文學音樂建築作品裡的美食密碼!

5/02起的連續三週,我們將搭乘楊教授的時光機,回到古羅馬、中世紀,以及海權時代,逛市井大街、隨進香團參觀修道院,品嚐那個時代的古早味,探索歐陸千年的飲食文化與歷史! 

➠ 我要報名:義大利繪畫文學音樂建築作品裡的美食密碼!

時間

主 題

內容摘要

5/02

古羅馬

◆ 羅馬人吃飯看風水,坐著吃不痛快,躺著吃才過癮;人家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羅馬人是天上飛的、水底游的、地上爬的,全都不放過。

◆ 走進描繪羅馬人生活的藝術作品,看他們早中晚三餐桌上到底有哪些精彩料理?

◆ 義大利人的樂天DNA,來自羅馬人的及時行樂,吃得好,日子就爽快,從古羅馬人的「美食聖經」和婚喪喜慶的食物迷信裡,來認識愛吃懂生活、胃口超詭異的古代羅馬人!

5/09

中世紀

◆ 中世紀也有「進香團」,條條道路通羅馬,朝聖路迢遙,上哪吃好料?

◆ 義大利的修道院,是中世紀美食供應站,也是文學、繪畫的寶藏地,修道院建築、教堂結構、圖書館,無不承載了時代的痕跡,更別提修道院的酒食與音樂了!

◆ 修道院、橄欖油、蜂蜜、麵包、葡萄酒:一個地方,四種食物,基本上可以概括千年的歐陸飲食文化與歷史。

◆ 修道院裡每道菜都是產地到餐桌,保健花草茶還有藥酒品質特別好,用一千多年前就流傳的老方法,全部神職人員手作。這一脈相承的膳食藝術背後盤根錯節,用故事告訴你。

5/16

海權

時代

◆ 講海權時代,怎能不到威尼斯,看那裡的建築、聽阿比諾尼和韋瓦第、欣賞威尼斯畫派藝術家的作品?

◆ 海權時代的威尼斯是「世界香料貿易中心」,足以媲美今天紐約的華爾街。而其中身價非凡的股王,正是有「黑金」之稱的胡椒!

◆ 威尼斯我最愛的一條街,叫「香料街」,當然不是隨口叫的:講香料的歷史和故事,一定要擠到大運河邊的市場去吃小碟菜,邊吃邊講古。還要搭船跳島,進到潟湖去看水都的天光雲影,探威尼斯的歷史與身世。懂得這些,對威尼斯的美,也就了然於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