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社建築.色彩學!


神社建築的色彩學十分奧妙,不同的信仰系統有不同的代表意涵。其中,色彩最奔放的,就屬「稻荷神社」系統的神社建築。

「稻荷神社」祭祀的主神,在日本神話中是掌管五穀豐收的稻荷神,據說全日本有高達3萬座稻荷神社,可說是與日本人的日常生活最為親近的神社。

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是稻荷神社的總社,以紅、黃、白繽紛的色彩聞名,據說這搶眼的色彩與中國五行學中的金木水火土有關!

一般神社的拜殿或鳥居兩旁,通常會有一對「狛犬」,但稻荷神社卻是用「狐狸」來取代狛犬,為什麼?狐狸口中叼著的寶物又是什麼?有什麼象徵?祭拜稻荷神社要用油豆腐皮,為什麼?

另外,祭拜海上守護神(住吉大神) 的「住吉神社」本殿採用古色古香的「住吉造」。

「住吉造」與「大社造」、「神明造」雖然同樣都是神社建築中最古老的樣式,但不同於「大社造」及「神明造」採用古樸的色彩。大阪住吉大社的「住吉造」卻有著鮮艷的色彩,為什麼?「住吉造」的建築特色是什麼?此外,據說日本各地的住吉神社都坐落在大阪通往對馬島的航線上,又是為什麼?!

鐮倉時代以後,深受廣大日本人民崇拜的「三社」:春日神社、伊勢神宮和石清水八幡宮;其中,石清水八幡宮是「八幡造」建築型式的代表之一。

八幡信仰也是結合佛教信仰的神社,「神佛交融」對於神社建築形式又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神社色彩學,除了表現在建築上,其實也貫徹在神職人員的衣著色彩上,不同的顏色代表什麼?有什麼美學意涵?! 

8/25() 晚上7:00,神社建築的色彩語言、建築雕刻裝飾、神社儀式的擺設,資深都市設計師 - 胡琮淨老師,將帶大家一次看清楚!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講師胡琮淨/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建築人、美學講座達人、生活旅行家、建築藝術美學達人

主題神社建築色彩學! 

- 從京都伏見稻荷大社的繽紛色彩,看神社建築語言!

日期】8/25 (二) 晚上7-9點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 (台北市天津街25號)

費用】每場每人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