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假假的五帝錢



作者:邱建一,2018.05.07

以往,作為風水錢用的古錢,最常見的是「五帝錢」,它的年號選用,從清兵入關之後建制的五位皇帝,依序排序:

順治通寶
康熙通寶
雍正通寶
乾隆通寶
嘉慶通寶

但是,這幾個年號的古錢,現今在對岸的炒作之下,其中數量比較少的「順治」、本來數量就很少的「雍正」,以往價錢不高20年前一枚只要20RMB有找,但最近幾年已經是有點小貴了。

到底是有多貴呢?

「雍正通寶」的賣價,大約是300-400RMB(普通錢局)
「順治通寶」的賣價,大約是100RMB(滿漢文錢局)

也就是說,以上這兩枚加起來之後,就要價500RMB。而且付出這個代價,所找到的順治與雍正,還大多是爛爛的殘缺磨損,買不到好品相的(以下圖片附上的雍正與順治,它的品相很好,磨損少而且狀況佳,價格遠超過500RMB)。

要找好的品相的雍正、順治,要價絕對不只此數,對岸的拍賣網站,通常要乘以1.5倍以上的價格,也就是說要750RMB以上,才找得到好品相的雍正與順治。

以上說這麼多,就是想要跟各位說明一件事:打開台灣這邊的拍賣網站,像是沒屋頂的拍賣網站、還是那個天天呀~那個呼~的拍賣網。

台灣網拍「五帝錢」要價2000NTD以內有找,甚至還有那種幾百塊錢就買得到的五帝錢。你們說說看!!!這有可能嗎??商人不作賠本生意的,風水師更不可能作慈善事業。

雍正與順治,兩枚就要500人民幣,折合台幣是2200台幣以上,而五帝錢居然賣價不到2000元台幣。而且還不算上其他幾枚「康熙、乾隆、嘉慶」,難道這幾枚都沒有成本,都不用花錢就從天上掉下來,尤其是「康熙通寶」這幾年也開始跟隨爸爸(順治)兒子(雍正)逐漸漲價了!

所以囉!真實的情況是,現今看到的五帝錢……假的!!!就像海濤法師說的一樣:「假的!這都是幻覺。」

拿假錢當做風水錢,這會不會太誇張了點呢??

這是為何最近有良心的風水錢,已經不搞「五帝錢」了,拿掉雍正、順治,補上道光,「乾隆道光嘉慶」三枚合稱為「錢到家」。

以上,有關真假五帝錢的小常識,報給各位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