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年節時光


嘉慶十年,隨手登記。邱建一攝。


作者:邱建一,2018.06.11

台北故宮現正展出的清宮檔案當中,有一件文書資料:「嘉慶十年,隨手登記」。

《隨手登記》是清宮內負責公文往返的「中書」登錄的流水帳,按日期逐日記載公文往返的紀錄。「中書」是清代官銜,在京官員,正七品,由新科進士充任。

這個職位有點類似新進官員的實習職位,讓這些剛剛考上進士的官員,分發到中央政府的各單位,擔任文書官,先行熟悉政府的運作流程,先歷練個幾年再分發到各地政府單位去當官。

但是啊!台北故宮的這件「嘉慶十年隨手登記」真的是很有趣!

開頭第一頁是嘉慶十年的過新年,由何姓與葉姓的中書值班,這個何姓中書是替代蔡姓中書值班的,看樣子蔡姓中書過年回家放大假去了。在大年初一,上面寫了:「新正元旦,太平無事。」

但隔一天,大年初二日,由吳姓與趙姓的中書值班。上面寫了:「朱批景安摺」,後面加註小字:「一、覆奏呂呂氏控案。」然後再加註小字,皇帝的朱批:「旨著交顏檢歸案辦理,另有旨。原摺交顏檢領去。」

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皇帝還真是很忙啊!大年初二,大過年的,大家都還在醉生夢死的歡樂節慶,皇帝就已經開始在處理這些國家大小事。

尤其,這件大年初二的「呂呂氏控案」,看樣子應該是「京控」,也就是各省的小老百姓直接上京城(北京),向皇帝擊鼓鳴冤。

按照清代的司法制度,若各地各省的原告是被告或或親屬等相關人等,認為各地州縣衙門司法不公,都可以按照府、道、司、院的層級逐級上控,直到最後還可以親赴京師,到天子腳下的都察院或步軍統領衙門再告一次。

而嘉慶皇帝雖然治國能力不及他的祖先,但基本上他還算是個勤政愛民的好皇帝。

嘉慶登基後不久,就下了御旨:「朕勤求治理、明目達聰,令都察院、步軍統領等衙門,接到呈詞即行奏明申理,以期民隱上通,不使案情稍有屈抑。」

皇帝的意思是說,有人來告「京控」,你們這些主管單位不可以自己搓湯圓私了,要把案子先呈給我看過,你們這些司法官都不可以自己看著辦!

所以,大年初二,有人來告京控。

案子到了督察院,掌司法的都老爺景安不敢怠慢,當下隨即寫了奏摺,就這樣一路往上呈,到了皇帝面前,皇帝看了以後還親自指派顏姓司法官辦理。

大年初二日欸......
大年初二......

年初二......
初二......
 

皇帝真是不好幹,過個年都不得清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