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士的建築品味.幕府將軍喜歡什麼風格?


 

平安時代之後,日本進入長達 682年的幕府時代。

武家政權的興起與更迭 (鎌倉幕府、室町幕府、安土桃山戰國時期、江戶幕府),歷經了不同時空的社經發展與宗教背景,猶如歐洲從中世紀征戰進入文藝復興。

此時期的日本文化開始出現區域性發展的文化與美學。

大佛樣、禪宗樣、書院造、折衷式樣的建築樣式,從鎌倉時期起開啟了日本建築、庭園、文化、藝術美學史上的新頁。

幕府將軍,到底如何享受生活,幕府將軍雖是權力的掠奪統治者,然而在文化上卻是被馴化的弱勢者,臣服於平安時代所創造的最高峰文化中。

武士,嚮往成為如貴族般有文化氣息的風雅人士,態度上呈現出對於前朝(平安時期)貴族極致美感建築境界的服膺與崇拜,於是出現了對於上層文化的復刻與再造,武家式的美學逐漸成形!

書院造,就是武士嚮往、模仿風雅生活的一種新形式!銀閣寺,就是「書院造」建築,也稱武家造起源,其建築特徵與美學風格為何?要如何閱讀銀閣寺的建築與庭園之美?

2021119() 晚上7:00,歡迎跟著胡琮淨老師,從銀閣寺、京都的東寺,來認識大佛樣、禪宗樣、書院造的建築之美! 

➠➠ 我要立即線上報名


講師胡琮淨/助理教授、資深都市設計師、建築人、美學講座達人

主題武士的建築品味,幕府將軍喜歡什麼風格?! 

- 從銀閣寺、東寺,漫談大佛樣、禪宗樣、書院造建築之美

日期】1/19 (二) 晚上7-9點 

地點新月藝文沙龍 (台北市天津街25號)

費用】每場每人NT$500元,或收取<新月藝術鑑賞券1張

洽詢(02)2571-3740 

注意事項】一但完成繳費即表示報名程序已完成,若臨時無法出席,請恕我們無法辦理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