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神話的爸寶:凱美拉


  


作者:邱建一

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在續集電影裡描述了一種會造成人類毀滅的變種病毒,這種病毒被命名為「Chimera」。

Chimera中文翻譯為「凱美拉」或是「喀邁拉」,這個名字來自希臘神話。在神話裡,它通常被描述成一隻會噴火的怪物,由各種最可怕的動物的複合體組成,形象隨時可以改變,沒有固定的樣子。

凱美拉是很嚇人的,因為得罪他可是會造成毀滅性的災難~

但在神話裡,凱美拉並不是最可怕的怪物,災難其實不是他造成的。凱美拉最可怕的地方是,他是個「媽寶」兼「爸寶」還有「哥哥姐姐寶」。

得罪了凱美拉,就等於得罪了他們全家,你敢欺負凱美拉,爸爸媽媽哥哥姐姐趕來護駕之後,這才是真正災難的開始。

凱美拉的爸爸是「颱風」Typhone、媽媽是「厄客德娜」Echidna。還有一堆兄弟姊妹,包括涅墨亞猛獅Nemean lion,還有斯芬克斯Sphinx......都是這個怪物家族的成員。

這個家族裡,最可怕的是爸爸:「颱風」,他可是大名鼎鼎的泰坦天神之一,算起輩份還是宙斯的叔叔。

颱風被創造出來的原因,是因為在第一次泰坦神族戰爭時,宙斯打敗了所有的泰坦神,所以泰坦神的共同母親蓋亞不惜和自己的兒子交媾,生下第二代的泰坦神:颱風。

颱風被誕生的目的,只是為了要打敗宙斯。所以這個泰坦神族2.0版只有一個,但他集結了所有泰坦神的力量。

神話裡對颱風的形象描述有各種說法,一般比較常見的說法是這樣的:

颱風從肩膀至腰間是人形,腰部以下如同巨蟒。比最高的山還要高,頭頂都碰到了天上的星辰。它張開雙手,一手在極東,另一手到極西。它有一百顆頭、一百隻翅膀,翅膀上毛髮纏結,沾滿塵土。

他發怒時,宇宙都為之震動,飛翔時天地為之變色,它就是災難的化身,所到之處,大地萬物都會被他無可抵擋的力量所毀滅,一片荒蕪。

像這樣的一個災難之神,大概沒有人敢得罪他吧?

凱美拉只有去欺負人的,沒有被欺負這件事。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有個可怕的爸爸,得罪凱美拉等於找死哩!

不過凱美拉最後還是死掉了~

據說,由於凱美拉仗勢欺人,宙斯實在是看不下去。最後,宙斯派遣了自己的兒子英雄:柏修斯Perseus,騎著飛馬珀迦索斯Pegasus,去把凱美拉給幹掉!

在這場戰爭當中,宙斯下令諸神都不准幫助任何一方,宙斯把這場戰爭定義為第二次泰坦神戰爭之後,下一個世代的戰爭。

結果,凱美拉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被大英雄給殺死了。據說凱美拉被殺死前一再呼救,但他的家人無人敢上前幫忙。

宙斯的兒子打敗了颱風的兒子,宙斯家族取得了全部的勝利!

所以,別以為神話裡的人物都很威哩~

在希臘神話裡,諸神也是有媽寶爸寶哥哥姐姐寶的。

凱美拉......就是一個標準的例子!